我区完成首例新办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业务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1-09-27 10:48

江津网讯(见习记者 杨安迪 通讯员 李雪菲)9月23日,区残联工作人员接到了一位残疾人家属打来的电话,对方高兴地说,自己的弟弟冉啟明已经顺利收到了从老家寄出的残疾人证。这是我区开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以来,首例成功办理的新证。

冉啟明是忠县汝溪镇人,一场车祸导致他颈椎骨折,只能长期卧床,生活起居都需要别人照顾,加上膝下无子,他在十多年前就投奔了安家在江津区石门镇金龙村的哥嫂。因为行动不便,冉啟明一直没有回乡进行残疾等级评定。

今年6月28日起,根据中国残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证“跨省通办”工作的通知》,残疾人证办理不再受户籍地限制,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均可实现“跨省通办”,精准解决残疾人异地办证难的问题。

为了推动这一利好政策落地落实,区残联迅速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政策宣传、细化工作流程、完善对接程序等,全面推进残疾人证“跨省通办”的顺利实施。

作为首例受益者,冉啟明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区中心医院进行残疾等级评定。区残联工作人员在收集好全部申请材料后,第一时间推送至忠县残联,主动与对方进行业务对接,并及时查询和告知残疾人家属证件办理的进度情况,省去了其往返奔波的烦恼。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迅速着手为冉啟明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业务,确保惠残政策应享尽享。

江津户籍在外常住人员也可在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残疾人证新办、换领、迁移、挂失补办、注销、残疾类别或等级变更等6项事项,具体按当地区(县)残联有关规定办理。

下一步,区残联将继续加强残疾人证“跨省通办”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广泛宣传受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等要求事项,让残疾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时不做无用功、少跑冤枉路。同时,结合评残医生上门服务、残疾证遗失补办流程简化、“两项补贴”线上申报等一系列惠残实事,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以更便利、更快捷、更温暖的服务,切实提升残疾人群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周小川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