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班主任这样“炼成”——记“王永平班主任工作室”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10-23 16:11

滨江四牌坊小学教师于永华,在重庆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荣获市级二等奖;几江实验小学校教师王柯静,在今年全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喜获区级特等奖……“多亏了‘王永平班主任工作室’对我们的带教,让我们喜获佳绩。”10月23日,几江实验小学校教师王柯静告诉记者。

王柯静所说的“王永平班主任工作室”,最早源于教师王永平2009年参加全国“知行中国”骨干班主任研修后成立的“四牌坊小学班主任之家”。2013年,四牌坊小学将“班主任之家”正式更名为“王永平班主任工作室”。2018年,成功申报为重庆市第二届名班主任工作室。

近年来,工作室在主持人王永平引领下,明确研究方向、确定工作目标、建立健全工作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采用“1+8+N”模式(1个主持人、8名核心学员、N名网络学员),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形式开展常规工作,总结出“436班主任培养模式”,即:“4”是指4项机制(保障机制、动力机制、运行机制、评价机制)、 “3”是指三个层面(主持人、核心学员、网络学员三个层面整体推进,强化班主任专业化建设) 、“6”是指六大平台(工作室以平台为抓手,积极开展交流、学习、科研、竞赛、培训、送教)。工作室定期开展各种研修活动,多次承担江津区级培训活动,充分发挥工作室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室还致力于以研促学,以专题研究为抓手,研究班主任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政策解读、工作难题,开展实践研究。其中专题研究涉及班会、青年班主任班级综合管理能力、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并取得不菲成绩。

数据显示,近年来,工作室先后申报科研课题国家级1次,市级2次,区级5次,开展专题研究讲座市级2次,区级15次,发表文章5篇,市、区级获奖案例11篇;赛课获奖市、区级17人。

记者 江 波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