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推进“花椒科技小院”建设 为花椒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4-07 11:24

江津融媒讯(记者 江波 通讯员 刘万萍)科技小院是新时代科研、科技服务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昨日,区科协传出消息,今年来,我区推进打造“江津花椒科技小院”,将其打造成为花椒产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的综合性科技服务平台。

“花椒科技小院是建立在花椒种植一线,集花椒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基层科技服务平台。”区花椒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11月,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批准成立“重庆江津花椒科技小院”,去年5月正式授牌。科技小院依托区花椒产业协会,以及重庆市科协、市农业农村委、西南大学、江津区政府等共建单位,开启研究生协同培养模式,为产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深化产学研合作,精准服务产业,致力于推动花椒产业科技创新、示范推广和人才培养。

据了解,区花椒产业协会已投入经费30余万元,将江津花椒科技小院落户于江津花椒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并完成科技小院配套设施建设以及试验基地前期打造。在慈云镇聊月村统一规划1000亩花椒试验示范基地,划分10个试验区域,竖立标识牌,依托协会技术团队开展修枝整形、病虫防治、合理除草、科学施肥、有机肥+无机肥、撒可富花椒专用肥、中医农业、调节剂试验、全程标准化管理试验示范。

依托花椒小院,我区还将进一步开展产品研发、生产加工、试验示范、培训推广等。为探索降低有机肥生产成本的有效方式,去年来,西南大学研究员石孝均带领研究生团队并立项《高效花椒枝条降解菌的产业化应用》,在科技小院进行花椒枝条堆腐试验,成功开发“天之聚”牌花椒秸秆有机肥,实现生产秸秆有机肥1500余吨,推动江津花椒产业创新发展、持续做大做强。

今年,西南大学还将在花椒科技小院派驻研究生团队,通过全过程跟踪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我区花椒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佳蔚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