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新时代 创新迎未来
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高端峰会在津召开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4-28 10:44

江津融媒讯(记者 刘星欣 谢君)4月26日,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高端峰会主峰会在江津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和企业家们齐聚一堂,集思广益、汇智献策,共同推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敦涛、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王振出席峰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通过视频连线致贺词。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张相木,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周青,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司长王甲云,以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四川省、云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重庆市等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国内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关负责同志,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区委副书记、区长唐大军,区委副书记秦敏,区领导李勇、廖义伟等出席峰会。

农机装备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重庆是我国典型的南方丘陵山区省份,山高坡陡,耕地细小零散,推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发展就成为重庆乃至全国丘陵山区省份的“必考题”。重庆被称为“中国微耕机之都”,年产微耕机超180万台套,其中50%出口海外;江津是重庆装备制造工业大区,农机装备规模约占全市四分之一,去年获批重庆市首个山地丘陵智慧农机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此次峰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科技局、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联合主办,由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西南大学、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承办,以“智汇新时代 创新迎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

峰会上,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重庆市签订了共同促进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招商引资、研发创新、运用场景、人才保障、设备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管委会、重庆鑫源农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华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方签订了共建特色产业基地合作协议,将打通产学研用,打造全国首个山地丘陵农机智造产业园。西南农业智能装备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赵春江、赵剡水、曹光乔等院士、专家围绕技术革新、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和学术讨论。

峰会还发布了《中国丘陵山区农机技术与装备十大重点发展方向》《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发展蓝皮书(2023)》,总结和分析中国丘陵山区农机装备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