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镇开展《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4-17 09:47
人大代表在文化站非遗展馆开展执法检查
人大代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执法检查
人大代表在游客中心开展执法检查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王静 顾佳晨)4月15日,塘河镇人大主席团对全镇贯彻落实《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深入分析《条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塘河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全体区人大代表参加了本次执法检查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主席团成员实地走访塘河小学、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场调研《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第二阶段开展座谈分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紧扣主题,从组织领导、广泛宣传、活动开展及全面督查四个方面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据悉,塘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已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108人,开展志愿活动1773场。组建理论宣讲团和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重庆市文明实践条例宣讲月”系列主题活动;利用农家书屋、社区教育学校、院坝会进行政策宣讲102场次;开展“六讲”志愿服务活动12场;每季度组织骨干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1次。

开展“大操大办滥办酒席”专项整治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健全红白理事会运行机制,开展院坝会70余场次,印制“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6000余份,印制宣传标语42幅,印制移风易俗宣传口袋2000个,编撰移风易俗小品1部;培育塑造“塘河榜样”,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城乡融合、致富带头、孝老爱亲中8个领域发展典型,评选出2024年“塘河榜样”11人,表彰典型,以点带面,放大示范引领作用。

当天,代表们对全镇《条例》的贯彻落实措施和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针对目前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提出了三方面建议意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和认同感。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文明行为培训课程和活动,通过讲解条例内容、案例分析等方式,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帮助群众了解并掌握基本的文明行为规范,提高当地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法律意识。强化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处理力度,各村居和单位自觉履行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处理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沟通协调,共同助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

编辑:马世豪
编审:肖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