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举办“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 课例观摩活动

来源:江津区融媒体中心    2023-05-10 10:29

江津融媒讯(记者 陈俊希)5月9日,江津区举办“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课例观摩活动,来自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学校的1400余名教师代表应邀参加。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陈云龙,市教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其勇,区委副书记秦敏出席活动。

课堂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阵地。“大概念统领的活力课堂”是在江津区“三空间活力课堂”10余年实践研究的基础上,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建设高质量育人体系而提出来的区域整体课堂教学改进策略。2022年,江津区“三空间活力课堂助推学科教学改革升级”入选“新时代十年基础教育改革创新案例”,连续两年荣获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2年荣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成果奖15项。

“大概念教学下的物理课堂设定,我们会把物理学科单元知识与真实情境相结合。例如本次活动所展示的‘磁生电’教学,设计为点亮万家灯火,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能促进他们的深度学习。”来自江津中学的物理教师郑丹丹告诉记者。

活动现场,来自区内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6名教师,围绕小学道德与法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小学科学《我们的过山车》、初中历史《探寻维系统——多民族国家的“密码”》、初中物理《用发电机给节能房供电——磁生电》、高中语文《倾听理性之声,感悟志士情怀》和高中数学《数列》等课例,在3个会场里分别进行了单元整体解读说课、上课、评课三个环节的精彩展示。

区政府一级巡视员熊伟,副区长冯在文出席活动。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