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城医院:5天连闯3次高龄手术“禁区” 八旬老人重获新生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3-03-06 15:21

江津融媒讯(通讯员 邹丽阳 朱琳)“兰爷爷,回去以后记得要按时吃药,好好休息,暂时不要过多运动……”3月6日,双福福城医院外科住院部病房里,外科主任曾海军叮嘱着即将出院的89岁老人兰兴礼,说起9天前入院时的场景,患者和家属都还心有余悸。

为89岁高龄的兰爷爷检查身体

据患者介绍,他3年前无意中发现右侧腹股沟有一“核桃”大小包块突出,当时没有引起重视,随着包块逐渐加大,在2月26日下午,突然感到疼痛难忍,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后,福城医院迅速将他接到医院就诊。

“患者到院后面色苍白、呼吸急促,我们给患者进行了系列身体检查,最终判定为急性嵌顿疝。”该院外科主任曾海军介绍说,我们给患者开通了手术绿色通道,第一时间进行了急诊手术,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逐渐恢复。

日常查房关心85岁高龄的刘爷爷

据了解,80岁以上的手术被认为是手术难度跨越的一个分水岭,而就在2月底,5天时间内,福城医院外科连闯3次高龄手术“禁区”,除了兰爷爷以外,还为另外两位“80”后高龄患者做了急诊手术,因肠穿孔急诊入院的85岁高龄的刘爷爷,因结石发作急诊入院的86岁高龄的谢婆婆,好在这三位老人发生症状后送医都比较及时,其中刘爷爷和谢婆婆,在术后3天就可以正常下床行走了。

日常查房关心85岁高龄的谢婆婆

2月份以来,福城医院外科接收了多位高龄患者,其中80岁以上的有5位,70岁以上的有6位。很多老年人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所以当自身疾病发作时,情况都很紧急,其中有两位高龄患者还是夜间急诊入院的。

曾海军提醒,老年人有病要及时看、不能拖,拖延会导致病情加重,增大救治难度,如果老年人在家身体有不适,要第一时间送医,不要盲目根据往常的“经验”去判断。

责任编辑:胡佳兴
编审:罗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