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套海上高温余热发电系统膨胀机顺利出厂交付

来源:江津融媒体中心    2024-03-29 10:39

江津融媒讯(记者 廖秋平 通讯员 刘原原 杨睿)日前,由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增重工”)自主研制的我国首台套海上高温余热发电系统膨胀机顺利完成出厂交付。该装置的顺利出厂交付,将加快推动海洋钻井平台设备国产化进程。

“海上平台由于受到空间及初期设计等因素的限制,许多发电机组没有相应的余热回收装置,或者虽然设有余热回收装置,但回收效率较低。”江增重工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企业自主研制的膨胀机是国内某重点项目余热回收利用有机朗肯循环(ORC)发电系统的核心装备,是我国首台套海上高温余热发电系统膨胀机。项目突破了海洋钻井平台主电站烟气余热无法连续有效回收利用的局限,实现了余热资源的高效、连续、充分利用,进一步降低了平台碳排放水平,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江增重工是国内从事船用废气涡轮增压器、高速离心式压缩机、涡轮发电机等产品研发、生产与服务和系统集成一体的专业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设有“船舶与海洋工程特种装备和动力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增压器实验室)、中国机械工业船用涡轮增压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江增重工高度重视此次研制,企业技术中心、生产管理部、各车间与相关部门精心准备,紧密配合,相互协调。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技术人员与生产人员夜以继日,轮流有序,接力上阵,保持24小时不间断工作,历时12个月,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整机的装配及多项出厂试验,通过了客户的出厂测试验收,通过了中国船级社认证,最终完成整机交付。

责任编辑:李红霞
编审:王鹏